首頁 > 省市 >
即時新聞

稱刊劉曉波逝世新聞被炒 金雷投訴報社侵政治人權

[2017-09-12]

本報記者報道
大溫資深傳媒人、《環球華報》前總編輯金雷,今年夏天被他任職11年的報社解職,他隨即入稟卑詩人權審裁處(BC Human Rights Tribunal)投訴,指是由於在報道中國異見人士劉曉波逝世的新聞處理,與社長司曉紅意見不合,而遭到解職,侵犯了他的政治人權。不過,司曉紅就解釋事件與政治無關。
金雷周一接受《星島日報》專訪,詳細講述今年7月中旬,中國著名異見人士、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逝世後,《環球華報》內部就報道該事件而爆發的風波:「當時7月14日的版面已經排好了,在大陸新聞欄目,有一則有關劉曉波逝世的新聞,僅僅是報道一個事實,講述一個事件,但是在我拍板簽字交印之後,司曉紅卻連夜趕到印刷廠,撤回已經製好的版面,同時通知美工編緝等人員,臨時改版。」
交印後發現新聞遭撤換感震驚
他認為,作為總編輯有權對報紙的內容最終拍板,但是他直到當天的報紙出版之後,才發現原先有關劉曉波的報道不見了:「我感到十分驚訝,一種受到侮辱的感覺,以前社長參與意見,都是在排版之前,我們一般也會尊重她的意見,但這次完全不同,我定好的版面,在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,被改動了。」
金雷表示,在震驚之餘,當即在公司內部的微信群發了一段訊息,質問是誰篡改了報紙版面,結果社長司曉紅承認是她所為:「她還問我為何事先不與她商量,就發劉曉波的報道,我認為本地的《星島日報》等多家中文媒體,都在頭版頭條報道相關消息,這是非常重要的新聞,我們應該報道。」
他透露,在微信群的口水戰中,司曉紅當天就表示「我們的廟小,容不下你這個大菩薩」,一個星期之後,他就被解僱。金雷認為,自己自2006年起,就在《環球華報》任職,突然遭到解僱,完全是基於政治原因,因此決定向卑詩人權審裁處投訴,指自己的政治權益遭到侵犯。
社長:解僱決定與政治無關
《環球華報》社社長司曉紅周一回覆本報查詢時一再表示,解僱金雷與政治無關,她說:「報社出於自身人員調配的考慮,做出遣散金雷先生的決定。做出這一決定是經過長時間考慮的,並不存在突然決定。金先生的離開與劉曉波逝世的新聞之間也沒有任何聯繫,完全是報社出於自身人員調配的考慮,沒有其他因素。」
至於為何要在最後一刻將劉曉波的新聞撤下,改換成其他新聞?司曉紅就強調,任何媒體都有自己選擇報道新聞的角度和方式:「本報在這件事情上選擇了不報道。」
時事評論員丁果向本報表示,自己曾在本地多家傳媒,發表有關劉曉波的評論,並沒有遭到任何壓力,他認為媒體的職責,是報道事實真相,不應以媒體從業者的政治取向,來影響新聞的內容,否則就失去公信力,最終將失去讀者。
曾經擔任《環球華報》總編輯的黃運榮透露,在該報任職時曾經報道許多敏感議題,他對此宗事件感到惋惜。
卑詩人權審裁處已經正式受理金雷的投訴個案,人權審裁處傳訊總監德林(Robyn Durling) 表示,將基於兩項事實做出判斷:「如果金雷被解僱是由於政治理念不同,那就是人權受到侵害;但是,如果是不遵從僱主的指示辦事,那麽僱主就有權解僱。」

都市網推薦新聞

熱點新聞